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委宣传部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9-10 16:59阅读量:1120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2020年12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巡察反馈的4大类17个问题,通过立巡立改、限时整改,目前已全面完成,部分内容需长期坚持,并且建立和完善了长效机制。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学深学透新思想新理论有差距。一是印发《2021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二是部务会坚持会前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三是为部领导班子及各股室征订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读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征订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用书25套。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完成《通江县文旅产业调研报告》《通江县公立医院发展状况调研报告》《通江县中小学校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等一批理论调研文章。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一是抓实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安排部署,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6次,推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清单6期。二是加强新闻宣传。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载(播)500余篇(条)稿件,其中人民日报8条、中央电视台15条,充分展示了通江形象,凝聚了发展合力。三是强化管网治网。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分析,“第一时间”转交,“第一时间”报送,充分利用县级领导舆情指挥微信平台,会商处置重大舆情。四是管好用好文化阵地。制定《通江县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工作方案》,加大村级文化阵地统筹利用率,加强对群众教育引导,巩固文化扶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五是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在高明新区、壁州街道、诺江镇等地试点推动建设道德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

(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印发《通江县党委(党组)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向市委和市委宣传部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2次,印发工作函提示县级领导和各级党委(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0年民主生活会与年终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印发《通江县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制定《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县委巡察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抽派了6名同志分成两个工作组,对县教科体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14个单位分别开展专项检查,共列出问题清单30份,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加强自媒体监管。组织召开“通江县2021年新媒体座谈会”,学习《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

(四)中心组学习督导力度不够。一是加强部署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安排部署,印发《2021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目前已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6次,推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清单6期。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结合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对被巡察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发出整改函,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加强部机关中心组学习。制定《中共通江县委宣传部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部机关中心组学习会议5次。

(五)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力度不够。一是加强正面引导。通报表扬2020年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先进单位和个人,进一步激发积极性。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结合意识形态专项巡察,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部机关学习使用。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情况纳入每月积分评定依据,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使用效果。

(六)网络舆情监督管理不到位。一是加强舆情应对处置。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源头处置,组织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开展好线下处置工作。今年以来,成功处置了“审计反馈问题”“龙家匾饮用水问题”等一批负面舆情,未造成不良影响。二是加强自媒体监管。与自媒体负责人签订《网络空间自律责任书》《网络空间自律承诺书》《自媒体规范运营承诺书》,推行实名备案登记管理,指导自媒体建立稿件编辑审、主编审、总编审的三审管理制度。组织全县自媒体召开“通江县2021年新媒体座谈会”,学习《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法规意识,明确红线,坚守底线,有效遏制网络色情、暴力、欺诈、侵权、低俗行为。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邀请四川省网络文化协会大数据与舆情专委会秘书长、四川省新冠肺炎科普与新闻舆情专家组副组长、麻辣社区舆情顾问、高级舆情分析师吴松涛先生给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城区学校、医院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共300余人开展网络舆情源头防控专题培训。县网信办分别对卫健系统、广纳镇、青浴镇、兴隆镇、瓦室镇、铁佛镇等重点行业、重点乡镇开展“舆情源头防控与引导策略”专题讲座10余次,受训人员达1000余人,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网络舆情处置能力。

(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不够。一是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活动。启动四川省第六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5个,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8个。二是常态开展志愿活动。筹备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常态化开展环保、助学助残、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8.28金秋助学”“星星点灯”被推荐参与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三是广泛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微信、LED显示屏持续开展失信人员失信行为曝光;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推荐省级道德模范2人(王建刚、杜丽),市级时代好少年5人,市级身边好人10人。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一是修订完善《中共通江县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审签流程,规范报账程序及行为。二是加强问题整改。对存在的公务接待报销不规范的现象,相关票据手续已进行整改。三是及时退还违规发放资金。县电影公司对巡察反馈的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为退休职工超标准发放的3.9万元已退回公司账户。四是加强教育引导。县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对县委宣传部、县电影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九)执行财经纪律有偏差。一是加强财经法规学习。坚持会前学法和中心组学习等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采购法》等相关财经法规,通报系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例。二是加强问题整改。巡察反馈的县委宣传部机关不规范报销经费已全部退还单位账户,县电影公司2018年至2019年超标准发放加班费、以及某职工违规领取差旅费均全部退还公司账户。三是加强教育引导。县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分别对县委宣传部、县电影公司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十)公务卡结算执行差。一是加强问题整改。严格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自去年以来,公务卡办理、使用结算比例已大大提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严格公务卡使用管理,对于未执行公务卡结算的一律不予报销,如特殊情况不能用公务卡结算的必须请示分管领导同意后,由消费商家出具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证明,按财务报销制度进行报销。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十一)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县委宣传部领导工作分工》,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分管股室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明确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三是驻部纪检组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参与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以及开展教育引导。

(十二)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部务会议事规则》《机关内审工作领导小组》,让“三重一大”制度更加健全。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任免程序,2021年以来已召开6次部务会,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

(十三)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加强学习领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章》的学习,并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县委宣传部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三是部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今年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

(十四)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一是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以及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等,做到及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成立机关党委办公室,充实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人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两书一表”、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升。三是规范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基础性工作,完成2021年上半年党员统计工作,拟转正预备党员2人,下半年拟发展预备党员3人;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

四、脱贫攻坚方面

(十五)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够。一是拓展渠道。通过“两微一端”“云上通江”APP、村村响、户户通、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拓宽贫困群众了解政策、掌握信息、学习知识的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加强联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理论宣讲、干部帮扶等,动员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群众宣传引导力度。

(十六)文化扶贫项目执行有偏差。一是加强问题整改。针对巡察反馈云昙乡蒲家坪村、印顶寨村等问题,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说明,并提供了相关文件依据。至诚镇沙坝子村对原文化室进行了扩展和维修,配备了设施设备,设置了道德讲堂,达到了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强举一反三。制定《通江县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工作方案》,拟对全县文化扶贫项目进行跟踪督查,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优化资源布局、提升供给质量,同时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群众性活动,不断巩固文化扶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十七)帮扶工作不够扎实。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按照安排部署,部机关所有帮扶干部持续加强对帮扶户的帮扶工作,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及时排查摸清情况,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拓展工作。同时,根据县委安排部署,继续派驻2名驻村工作队员。二是针对巡察反馈“采购米、面、油、水果及三件套慰问贫困户,无贫困户领取花名册,采购物资去向不够明晰”的问题,完善扶贫物资领取佐证资料,并举一反三建立完善相应物资领取发放登记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234770;邮政地址:通江县壁州街道东街61号;电子邮箱:2194417060@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