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通江县委办公室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9-10 16:57阅读量:1134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1月1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办公室开展了常规巡察,并向县委办公室反馈了3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3个,正在推进1个,整改成果中需长期坚持的6个,完善规章制度7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思想理论武装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县委办机关集中学习制度》,通过召开职工会、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各级重要会议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素养;二是围绕“讲红军故事、忆峥嵘岁月”等主题开展研讨发言,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交流;三是县委办机关纪委按季度对办公室干部职工学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干部职工做好学习笔记。

(2)针对“学用结合上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利用“学习强国”APP等优质学习资源和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通过积分排名激励党员干部持续加强日常学习;二是组织开展与办公室工作和自身岗位实际相结合的专题发言和研讨交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三是引导每名干部职工撰写1篇与岗位实际结合紧密的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成果转化,高质量推动办公室“三服务”工作。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县委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室“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县委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二是加强县委办公室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通过真谈、深谈、实谈,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三是完善了学习、管理、办文办会、党建工作、督查督办与信息调研、机关事务服务、机要保密等办公室工作制度汇编,并由县委办机关纪委对干部工作状态常态开展监督检查。

(2)针对“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力度还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印发《通江县专项改革方案制定审议办法》(通改委发〔2021〕1号)《中共通江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改革经验总结的通知》(通改办发〔2021〕2号)文件,要求县级各部门安排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部门日常改革和经验总结宣传工作,此项工作已列入县委改革办2021年专项督察事项;二是拟于6月开展专项督察,重点督察各级各部门改革运行机制和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县委深改委汇报,并作为年终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以工作提示函的形式,分别向县卫健局党组、县国资委党委反馈医共体试点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存在的问题,并要求相关单位提交整改报告;四是7月下旬对上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题调研工作整改落实情况。

(3)针对“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理顺了机构改革后目标督查、保密机要、档案管理、国家安全事务、外事港澳事务工作职能职责,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强新修订的档案法宣传教育,印发了《关于组织收看“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的通知》,组织全县80个单位参与培训学习;三是深入各乡镇指导档案管理、整理、归档、移交等业务,提高了乡镇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了被撤并乡镇工作档案等重要资料移交工作。

3.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聚焦主责主业还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通过职工会、支部会等会议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干部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二是完善了《县委办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召开的主任办公会议均围绕职能定位、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等方面研究部署工作,推动了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2)针对“对干部的推荐把关作用发挥还有差距”的问题。完善了《县委办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凡干部推荐工作必经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与报告制度。

(3)针对“个别大额资金使用未上会研究”的问题。印发了《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完善了《县委办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凡大额资金使用必经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与报告制度。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年初在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分析研判了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定了《县委办2021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由县委办机关纪委进行监督检查。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学习计划;二是通过召开职工会、支部大会等会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5.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学习制度抓得不够好”的问题。一是按要求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县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目前已集中学习4次;二是规范整理了中心组集中学习签到、考勤和学习等资料。

(2)针对“学习形式较为单一”的问题。一是利用“学习强国”APP等优质学习资源和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加强日常学习;二是班子成员带头围绕县情实际、岗位实际、工作实际集中开展了研学讲学,组织开展与办公室工作和自身岗位实际相结合的专题发言和研讨交流5次;三是每名党员撰写了1篇与岗位实际结合紧密的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成果转化,高质量推动办公室“三服务”工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整改情况。

(1)针对“精文简会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对可采用电话、口头方式布置的,已开会部署并明确工作任务的,不再发文,2021年一季度规范性文件发文11篇,同比减少42%;二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坚持重要会议(活动)审批管理,年初发布全县性会议计划,做到提前谋划,统筹安排,2021年一季度以县委名义召开的会议3次,同比减少25%。

(2)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县委办调查研究制度》,确保每月深入部门和乡镇,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专项调研不少于3次;二是精选调研课题,加强政策和形势研究,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三市两地一枢纽”和“一区三地、红色通江”发展定位,精选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课题,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调研论证,力争更多调研成果进入决策程序。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一是完善了考勤、值班和请销假等工作制度;二是每月对县委办公室干部职工在岗情况抽查一次。

7.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督促检查全县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已于3月15日印发《通江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方案》,围绕专项治理重点,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实地督查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二是常态开展督促检查,持续发力,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2)针对“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也有差距”的问题。一是逐条自查,补齐公务接待三单,清退了报销超标差旅费用;二是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公务接待、差旅报销。

(3)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问题。对有资格办理公务卡的人员办理了公务卡,并按照《公务卡使用目录》进行公务卡结算。

8.关于“财务管理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对于用普通收据列电费的问题,由于现行电费都是先存费再使用,所以电力公司都是以收到电费款为依据开具收据,已协调电力公司出具说明;二是对于用停止使用的发票报销费用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三是对于社保费、个税无原始票据的问题,已联系补开。

(2)针对“核算不规范,账簿体系不完整”的问题。已与财政部门完成对账,并设置了2021年日记账簿。

(3)针对“办公用品的购买和发放不规范”的问题。补齐了办公用品采购单,将严格按照“科室申报—领导签字审批—行政股采购”流程进行采购,并规范了办公用品的验收和发放。

9.关于“资金的监管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往来款长期不清算”的问题。正在对往来款进行清算。

(2)针对“直接将资金转入村委会账户”的问题。因行政区划调整,原村账户已注销,故资金不能退回;以后将严格执行“村财乡管”制度,规范支付流程。

(3)针对“备用金管理不规范”。不设定使用备用金,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

10.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统筹协调作用不充分”的问题。年初编制了2021年度全县重大会议、活动计划表,对重大会议活动提前安排部署,科学安排领导活动行程。日常会议若确需乡镇参会,提前预通知,确保偏远乡镇负责人能够及时参会。

(2)针对“参谋辅政质效不够好”的问题。一是明确学习和调研两手抓,组织文秘人员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深学细悟上级各类政策,全力保证参政辅政实效;二是完善了《县委办调查研究制度》,确保每月深入部门和乡镇,针对具体问题开展专项调研不少于3次,力争更多调研成果进入决策程序。目前已精选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课题。

(3)针对“督查督办力度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县委办督查督办制度》,明确了督查督办具体要求;二是目前已对1—4月县委常委会议定事项进行分解,建立督查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并适时督办。

(4)针对“机要保密工作存在隐患”的问题。一是严格涉密管理,2020年12月按照要求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转发,进一步严明了对涉密计算机的管理,明确了处理涉密文件计算机的要求和保密要害部位安全管理、防护、检测和使用;二是培育后备力量,坚持善于发现人才、精心培养人才,按照保密机要干部录用(选调)要求,正在推荐人员充实到保密机要岗位;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以2021年度保密检查工作为契机,拟按照县级部门、乡镇、驻通单位三个层级开展保密工作检查和相关业务指导,目前年度检查计划已报市保密机要局。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还需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党内相关制度不够好”的问题。一是开展了党建工作知识培训,严格落实了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二是结合具体工作制定了《县委办机关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细化了工作任务。

(2)针对“‘三会一课’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县委办机关党委2021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并按时上好党课;二是县委办机关党委委员对各党支部委员进行了集体谈话,明确要求委员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会议记录,防止出现错误。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县委办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方案》,严格按照计划抓好学习;二是完善了县委办党支部会议签到制度、考勤制度。

12.关于“班子自身建设还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县委办班子分工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已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对班子成员重新进行分工,印发了班子成员分工文件。

13.关于“干部培养管理还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就上派人员期满的问题,已通过调入县委办、调入其他单位、返回原单位上班等方式全部处理;二是及时梳理其他上派干部情况,提前思谋举措,确保严格规范执行干部人事纪律。

(2)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在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上进行了集体研究,并形成一致意见,要求加大人才梯队的培养,一是文秘上实行“三个梯队”队伍建设和“青蓝帮扶”计划;二是要求人事股具体负责,建立办公室人才库,办公室全体同志推荐优秀人才,充实办公室队伍,目前人才库已有7名同志供选择使用。

(3)针对“临时用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2018年已同临时工签订了三年期合同,补买了基本养老保险,并及时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按期缴纳保险。

1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还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年初在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上进行了研究部署,分析研判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制定了《县委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二是一季度主要领导听取了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听取了分管股室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县委办2021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排查了廉政风险点,分管领导就分管领域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召开了专题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完成了一季度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人员的谈心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系电话:0827-7221210;联系地址:通江县壁州街道东街61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