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迟到8年的公益林补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期:2021-11-22 09:43阅读量:639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日前,四川省通江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麻石镇土顶子村进行巡察回访时,村民高兴地反馈:“等了8年的公益林补贴终于收到了。”

今年7月,通江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麻石镇开展巡察“回头看”。在对该镇土顶子村财务开展延伸巡察时,工作人员发现该村财务明细账中,退耕还林资金和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合计48877.4元尚未兑付给农户。

针对这一问题,巡察组立即兵分两路调查了解情况:一组深入土顶子村走访群众,了解村民公益林、退耕还林资金领取情况;另一组找相关负责同志谈话,了解公益林资金管理和发放情况。

在与村民们交谈中,巡察组工作人员得知,前期村干部曾开会许诺兑付公益林补偿资金,但村民们一直没收到钱,也不知道是何原因。

“我是2019年乡镇机构改革后调入该镇工作的,前几年林业惠农资金兑付情况我不清楚,镇林业站原站长移交的资料也不齐全,无法查实相关情况。”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向该镇林业站负责人了解历年公益林等林业惠农资金兑付落实情况时,该负责人说。

“退耕还林资金和公益林补偿资金都是村上填表、镇上审核、县财政直接拨款,你们财务上怎么会有这笔账?”随后,巡察组又找到该镇财政所负责人了解情况。

面对询问,镇财政所负责人如实讲述了事情的原委。早在2017年,麻石镇纪委通过群众举报及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土顶子村部分村干部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公益林补偿资金和退耕还林资金的问题,并责令其限期退回到村集体资金账户。“但这几年因日常工作任务重,资金兑付难度大,就没管这件事,时间一长就耽搁了。”镇财政所负责人说。

同时,巡察组找到土顶子村党支部书记核实情况。“我们以为把钱退还到镇财政所就和村上没关系了,忘记了配合镇财政所及时把补助资金兑付到村民手中去。”该村党支部书记说,直到巡察组调查,他们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不久后,在麻石镇财政所负责人的陪同下,土顶子村委会副主任向某平拿着2011-2014年公益林资金发放花名册向巡察组说明惠农资金退款情况:“本次兑付公益林资金40282.4元涉及238户农户,已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受益农户手中。”

为将巡察问题整改到位,巡察组再次对该村惠农资金兑付情况跟进了解,发现因财务人员疏忽大意,8595元退耕还林资金未兑付。当天,巡察组责令相关人员足额兑付到335户农户。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问责。本着边巡边改的原则,巡察组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职能部门。经调查核实,5名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为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通江县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等五大类14个方面的问题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发现其他村也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目前已及时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