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廉洁四川】通江县:“三晒 三明白 三满意”让纪检坝坝会走心惠民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8-25 10:02阅读量:634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我就是想咨询下,我家的危房改造补助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巴中市通江县三溪镇永乐村的纪检坝坝会上,村民蒲于满,就自家危房改造补助项目现场提问。

三溪镇国土村建负责人朱江当面回答,全镇的危房改造刚完成结算,所有账务均已移交镇财政所,因财政资金紧张,目前自建户每户仅兑现了2000元补助资金,其余的,镇上将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尽快到户。

“原来是我们沟通得不及时,希望你们以后发了每一笔惠民资金后,第一时间就通知到群众中来。”蒲于满心中的“疙瘩”终于解开了,也消除了他对镇村干部之间的误会。

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举办“纪检坝坝会”,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督促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做好“三晒”,确保实现“三明白”“三满意”。


纪检坝坝会现场,药洪村村民就村务公开提问(闫靖  摄)

据了解,“三晒”之一是晒成绩,村“两委”干部在坝坝会上向群众如实报告自己所做的工作,让群众对干部的履职情况知晓明白、对本地发展变化满意;“三晒”之二是晒账本,通过全面公开村务,让群众对本村的事务财务知晓明白,对惠农惠民政策资金的兑现落实满意;最后就是晒问题,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对反映问题的办理过程知晓明白、对问题的办理结果满意。

“木瓜产业为什么没人管理?”……同样,诺水河镇玉皇坝村召开的纪检坝坝会上,面对村民的疑问,该村村委会主任余定泽表态:“会后,立即研究产业管护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木瓜产业有效发展。”


坝坝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肚子里的问题和意见一一提出。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坝坝会上或现场回应,作出解释说明,或做好记录,留下联系方式,后续再沟通。

“太好了,没想到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向纪委的人反映问题。”在诺水河镇纪委的回访中,参加过当天纪检坝坝会的铁厂河村群众代表王兴明高兴地说:“现在村上的干部,为群众操了不少心,跑了很多路,办了许多事,我们都要发自内心的感谢。”

群众作“考官”,干部当“考生”。如今,这样“吹糠见米,落地见效”的纪检坝坝会,在通江33个乡镇(街道)367个村(社区)经常上演,现场收集群众意见1200余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80个,限期整改200余个,10万余名干群实现互动。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李兆品表示,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做实纪检坝坝会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村(社区)“两委”通过公示栏、“微村务”等途径,公开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等情况;成立督查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敷衍应付走过场、承诺整改不到位、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问责,并通报曝光。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者:袁大坤  胡嘉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