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扎紧制度“笼子” 筑牢基金“防线”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1-04-30 15:05阅读量:754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近年来,通江县城乡居保局一班人以“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家业建”的责任担当,以基金安全为重心,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不断在制度建立、基金防控、优化服务等方面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社保基金安全防控新路子,确保了城乡居保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为全县居民撑起了一把社会保障大伞。

精细管理打造规范居保

细化规章制度,从源头上规范。重新审定并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稽核控制制度》,明确各股室职责权限,严格按制度办事;建立了股室之间、岗位之间的程序监督,业务经办过程中的环节监督,权力分散多岗位的相互制衡监督体系;坚持财经纪律,实行社保基金收支两条线。确保了业务经办有章可循,工作推动规范化运行。

优化制约机制,从过程上规范。一是定期对征缴、发放、稽核三个重要岗位上的人员进行交流轮换,促使社保基金“入口关”和“出口关”相互监督制约;二是实行“业务经办、财务管理、线上支付”三权分离的制约机制;三是采取“一榜公示、两份档案、三级审核”的业务经办审核模式。即:每年年初对参保、待遇领取和丧葬补助金兑现情况以村为单位进行集中公示;县、乡分别将业务档案留底便于查阅;对已办结的业务实行业务股室负责复核、审计稽核人员负责稽核、分管领导负责审定。通过内部层层把关和外部监督制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

强化审计稽核,从结果上规范。一是建立了局长主管,分管领导主抓、审计稽核股长主责的共管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将审计稽核工作从其它业务工作中剥离出来,进一步明确审计稽核股室及人员的职能职责;三是抽调两名同志专职负责社保基金审计稽核工作,审计稽核人员只当业务办理过程中的“裁判员”,不当“运动员”,定期对全县业务工作“把脉问诊”,及时反馈“病情”,有针对性地开“处方”,将基金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多方联动打造安全居保

争取多方支持,排查基金风险点。审计稽核股和待遇管理股相互配合,定期与公安、民政、计生、残联等部门的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查找死亡冒领和重复领取的线索和人员;每半年以村为单位对待遇领取人员进行公示,并设立有奖举报制度,让冒领或重复领取现象无处遁形;根据比对和举报线索建立疑似冒领和重复领取台账,并在当月中止其养老金的发放并限期核实。

争取乡村重视,降低基金流失。将比对核实情况及时向乡镇反馈,争取乡镇党委政府重视;有针对性地下发《追收函》,督促乡镇社保办、村两委协助追收,确保社保基金“颗粒归仓”。

主动出击,夯实基金安全堡垒。组织局机关和乡镇社保办人员定期对90岁以上的高龄人群或因生病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人群开展上门服务,进行现场认证,为社保基金安全上好最后一把锁。

优化服务打造便民居保

增设社保网点,让群众少跑路。继续巩固好过去已设立的10个便民服务点,并在刚撤并的16乡镇设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点。确保了群众政策咨询、信息查阅、参保登记、待遇领取申报等业务“四个不出村”。

下沉业务流程,让经办更便捷。自今年3月份城乡居保新系统运行以来,县级经办机构将参保、领取、丧葬补助金兑现等业务下沉到乡镇、街道(社区)办理,县级经办机构负责审核,并定期对业务经办进行指导、监督、检查。改变了过去县级大包大揽的工作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完善服务体系,让服务更高效。一是协调金融、税务部门在网点和服务大厅设立老年服务窗口,将网上办理和现金缴存相结合,彻底解决老年人后顾之忧;二是与金融、税务部门建立联运机制,对代征代缴代发养老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三方相互配合,及时处理,确保征缴成功,待遇精准发放到人。

健全激励机制,让服务更贴心。将中心工作和党建有机结合,以党建促业务工作推进。把业务工作成效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常态开展“三岗创建”活动,在党员干部中评优选先,设立“党员示范岗”、“优质服务岗”、“巾帼先锋岗”,向群众亮身份、亮职责、亮联系方式,接受群众广泛监督。(撰稿:康国德 李成冠     审稿:程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