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固本培元的良方
来源:《人民日报》日期:2015-12-22 09:11阅读量:1597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三严三实”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鲜明体现、价值观念的精炼表述、哲学思想的大众表达、文化理念的经典阐释。“严”是正己,目的是“格物”;“实”是做事,前提是“正心”。“严”“实”合一是“内修”与“外为”的统一,本质是“知行合一”,实现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价值目标与实践目标的统一。“严”是出发点,“实”是落脚点。“三严三实”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其根本在修炼党性,关键在做人做事,体现了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观。提出“三严三实”,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严三实”是对古代政德思想的科学提炼

浩如烟海的中国古籍经典蕴含着丰富的做人、为官、从政之道。孔子学说实际上是一门治国理政安民之学、一部修身守德尊礼之典。中国传统修身文化说一千道一万,落脚在做人、做事上就是两个字:严、实。所以说,“三严三实”撷取中华优秀政德文化的精华,是对古代政德思想的科学提炼。

政德是孔子最强调的品德。他对曾辅佐过尧舜禹的贤臣皋陶提出的为政“九德”大为推崇,即“宽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孔子为世代文武百官描绘了为政的最高境界,那就是“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孔子主张在上当有仁爱之心、在下当有忠孝之心,欣赏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而不改其乐的道德操守,规劝官员应当乐善、行孝、怀仁,涵养高贵的人格和完美的道德。

孔子提倡“克己复礼”,强调君子当在礼仪上约束自己,在道德上要求自己,在言语上规范自己,在利益上节制自己。“克己”就是修己,是自省自律自制;“复礼”是遵守规矩、尊重礼制。孔子讲求自律,“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强调要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教育,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讲求自警,警示君子当防微杜渐,“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孔子讲求自重,“君子不重则不威”,要庄重、忠信、威严,“动容貌”“正颜色”“出辞气”,从神情、仪态到言辞都须谨慎持重。孔子讲求自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赞赏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孔子讲求自励,主张“匹夫不可夺志也”,君子当“志于道”,谨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孔子提出的自律、自警、自重、自省、自励,为后世官员标出了道德的制高点和修为的关节点,也为“三严三实”要求提供了“源”与“泉”。

除了孔子学说、儒家思想,墨家、道家、法家、名家等诸子百家的思想学说,以及佛教经典、佛家偈语,祖传家训、谚语格言等,都蕴含着丰富的道德元素和政德智慧,成为“三严三实”的宝贵精神财富。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古代官场也存积了大量封建糟粕,成为贻害中国社会的毒瘤;古代不少贤官良吏虽有严于修身律己、实以兼济天下的高德义举,但难以解决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少数官员个体自洁与整体昏聩的矛盾,更无力挽救整个社会走向溃败的命运。所以,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审视中国古代官场文化。

“三严三实”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高度概括

“唯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品格,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始终坚持的“本色”,是党治国理政经验的一个关键词。“严”是“实”的保证,“实”是“严”的结果,“三严三实”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高度概括。

“实”贯穿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之“实”相结合的产物。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之实践、时代发展之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深化了对发展规律、建设规律、执政规律的认识。这些都是基于发展之实、执政之实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干兴邦、求真务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了新的高度。可见,“实”是我们党的一贯追求。

“严”体现在党的作风建设各个方面。毛泽东同志十分注重作风建设,对“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华而不实,脆而不坚。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钦差大臣’满天飞”等现象作过严厉批评,指出“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努力锻炼,认真修养,尽可能地逐步地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品质”。这些修养包括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等。这些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品格和价值取向。

共产党人有着封建官吏所不可比拟的明确政治方向、高洁思想境界、高远人生目标,是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党性修养与养德修身合而为一的先进分子。党章规定,党员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传统,体现的也正是“严”和“实”的要求。

造就“三严三实”队伍是实现战略目标的保证

近些年来,少数党员干部不修政德、丧失党性,究其原因,就是不严不实,在修身、用权、律己方面的堤防失守。“三严三实”是我们党除病祛疾、固本培元的良方。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时时审视做人做事做官之德,将其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只有培养和造就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修心”以“正心”。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本,遵守党章、对党忠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说一套做一套、欺上瞒下、阳奉阴违;心中有民不忘本,牢记宗旨、权为民用,以民为本、安民为天;心中有责不懈怠,不负重托、有所作为,建功立业、勇于担当;心中有戒不妄为,严谨自律、见恶自警,慎独、慎微、慎初、慎权、慎欲、慎好、慎言、慎行,坚守心灵的高贵与洁净。

“养德”以“明德”。党员干部对待组织,要坚守政治信仰、政治原则,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对待自己,要“居上不骄,为下不媚”,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对待权力,切记公权民赋,不能私用滥用,甚至把权力变成寻租的工具。

“守志”以“补钙”。党员干部当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要“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经得起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保持革命斗志与火热情怀。

“明礼”以“守法”。党员干部要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杜绝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自觉尊重宪法法律权威,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党的纪律是党内规矩,党纪先于国法,党纪严于国法。党员干部要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带头遵守国家法律、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思想防线不可松懈,法律红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不可突破,纪律高压线不可触碰。

“尊道”以“弘道”。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坚守信念,为真理而奋斗。今天要坚持的“大道”,是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无限追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不移,是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进行的不懈奋斗。“行天下之大道”,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使命与担当。

“动真格”以“促实干”。党员干部要有建功立业、攻坚克难的决心,领导发展、造福人民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要敢于拼搏,“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要不断创新,“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要求真务实,讲真才实学、真抓实干、真功实绩,“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科学求是,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