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成由勤俭破由奢
来源:《求是》日期:2016-01-28 17:05阅读量:2075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中华民族素有廉洁自律的传统。自古以来,廉洁一直被奉为律己修身之本、治国齐家之道。《晏子春秋》说:廉者,政之本也。举凡以廉洁著称的官吏、政风清明的盛世,皆青史留名,为世人称羡。反之,腐败则为国之大敌、民之大敌,此中教训,史不绝书。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清朝初入关时,所向披靡,可一旦染上奢靡习气,便文恬武嬉、锐气殆尽,曾经骁勇无敌的八旗子弟很快蜕变为只会提笼架鸟的“腐卒败兵”。蒋家王朝的灭亡,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党风腐败确为一个重要原因。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曾经对国民党的军官们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以及廉洁换得的民心”。抗战胜利后,人民渴望新的生活,可是国民党却大肆搜刮民财,巧取豪夺,上行下效,贪贿成风,名为“接收”,实为“劫收”。就连国民党官员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腐败“埋下了一颗失败的定时炸弹”。仅仅几年后,这颗“定时炸弹”爆炸,人心尽失的国民党全面溃败。

  中国共产党从登上历史舞台那天起,就不同于以往任何政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当他看到毛泽东住的是简陋窑洞,四壁黄土,一盏油灯,穿的是打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南瓜汤;看到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的是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林伯渠戴的是断了腿的用绳子系着的眼镜时,被彻底震撼和感动了。那时,毛泽东和中央领导人的伙食费,每人每月仅仅2元9角钱,还不及国民党达官显贵们的一瓶酒钱。共产党领袖的廉洁节俭让斯诺看到了一种无往不胜的伟大力量,并断言,这种力量将会是中国的“兴国之光”。

  新中国成立前,党中央由西柏坡迁往北京时,毛泽东曾意味深长地说这是进京赶考,告诫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做到“两个务必”。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仍然常年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周恩来一双皮鞋穿了20年,朱德一生“朴素浑如田舍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廉洁自律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也给后来人树立了光辉榜样。“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兰考的焦桐、大亮山的林场、小岗村的手印,无不镌刻着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精神丰碑,无不闪烁着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光芒。

  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始终做到廉洁自律,靠的就是心中有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就能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腐蚀;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切实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更是境界修养所必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共产党人当牢记党的宗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如此,还有什么不可战胜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