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廉洁·通江日期:2020-03-20 10:00阅读量:1601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中国共产党通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7日在县会议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145人。

县委书记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通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彭清华同志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罗增斌同志讲话、贾璋炜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孙辉同志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陈贵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扛牢政治责任 提升监督质效 为全县脱贫奔康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孙辉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明确要求以及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具体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担当彰显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持以“两个维护”为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深刻把握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制度,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不断增强制度意识、法规意识,让遵规守矩潜移默化为思想行动准则和党内政治文化。深刻把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形成国家治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良性互动,为国家治理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孙辉同志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制度执行和政策落地十分重要。要严明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党纪法规、重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强化监督检查,抓实问题整改;要强力正风肃纪,推动作风持续向好,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松绑;要铁腕惩贪治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行业领域乱象,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要标本兼治,构建“三不”体制机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加强“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维护民生民利,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紧扣扶贫领域关键环节,聚焦通报暗访排查发现的问题,从严开展脱贫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要健全监督体系,确保制度落实落细,突出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持续深化巡察监督,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

全会一致认为,孙辉同志的讲话站位高、立意远、寓意深,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县委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全会总结了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三不”,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责,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年”要求,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全会指出,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和巩固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全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全会提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稳中求进,务实推进纪检监察“监督质效提升年”工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净化和巩固发展政治生态,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党章党规、法律法规、领导指示批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纠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和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积极履行协助职责,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二是深化拓展专项整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运用暗访督查、回访督查、清理整治等方式,深化运用“三查三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扶贫领域“3341”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痛点难点焦点,紧盯重点,延伸监督触角,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日常监督。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分层分类建立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增强监督整体合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问题线索互移、监督力量联动、成果共享,进一步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融合贯通。优化完善纪检监察内部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机关对派驻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完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的外部衔接、协调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不断优化反腐败协调机制制度。

四是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做实监督基本职责,创新理念方式,推动日常监督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转变。突出监督重点,切实以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抓好廉政审查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进一步健全完善“三轮审查把关”机制和群众口碑说明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发生。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探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效监督机制。持续推动“壁州问廉”进系统、进行业、进领域,以公开监督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全力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持之以恒落实上级各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扎实开展公务卡管理使用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严查转入“地下”的吃喝歪风、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以及食堂“一桌餐”、家庭“私房菜”等隐形变异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精准查纠“四风”问题。坚持查摆问题从下往上看、解决问题从上往下抓,不断深化“中梗阻”专项治理,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大容错纠错制度的宣传、落实力度,以精准监督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积极稳妥开展问题线索直接了结和了结反馈工作,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六是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矢志不移将反腐败工作进行到底。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重要岗位,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和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健全不能腐的机制。深化“喊醒教育”,做实“牵手教育”,与部门协同联动,强化重要行业领域重点岗位人员廉政教育,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则规定,探索建立重大案件查办评析、总结沟通机制,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七是坚持巡察与整改并重,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对标巡视“四个落实”,紧扣“三个聚焦”,统筹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扎实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科学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探索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与综合监督单位巡察全过程,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制定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实施意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着力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探索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关于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对接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八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增强工作本领,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探索建立专业化的培训体系,以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为契机,全面充实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从严加强自我监督,持续推进系统内部督察,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防范化解不作为、乱作为的履职风险。

民胜镇、长坪乡、县农业农村局等3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满意度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开拓进取,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奋力谱写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